*称呼=moky / 杏
*所有文章补档:嗷3️⃣ / WB(ID同LOF)
*暂不接稿

《无欺》

*文/Moky

*CP=苏越

*《古剑奇谭》电视剧衍生


 

“原来大师兄还有不顾戒律的时候啊。”

晴雪咽下口里香滑细腻的粥,轻轻感叹了一声。一边的紫衣少年却恍然哽住,良久方才低声回应道:“……也只有那一次而已。”

 

身为天墉城的大师兄,陵越自幼跟随在紫胤真人门下修行,磨练了一身严谨温润的气质。且不说其作为大弟子兢兢业业教诲天墉其他师弟师妹,小小年纪就能下山为附近村民斩妖除魔行侠仗义,令其他弟子打从心底里尊敬。

 

可自从百里屠苏来到天墉城后,事情似乎有了一些微妙的变化。

 

“来,把手伸出来。”

陵越拉过屠苏伸出来的左手,把袖管撸到手肘。孩子白皙纤细的小臂上满是细小的伤口,有几道还微微见了血。陵越暗叹一口气,拿起一旁小桌上的金疮药小心的敷上,屠苏像是有些畏疼的缩了缩手,陵越便把他的手叩在自己的膝盖上,一边有些别扭的向那伤口上吹气。

“告诉师兄,这是怎么弄的?”

那是的百里屠苏还是十岁出头的孩子,秉性却已略略显露。黑发男孩闷闷的斜着身子坐着,撇开眼神就是不说一个字。

陵越叹了口气,试探性的问道:“屠苏,晚课后你不在房间,上哪里去了?”

百里屠苏的呼吸微微凝滞,手指抠着塌上的木雕花纹,皱着眉头犹豫了一会,方才轻轻的吐出两个字:“……厨房。”

 

“你去厨房做什么?……莫非……?”

陵越心中恍然醒悟,天墉城乃修仙圣地,修仙之人必先辟食五谷,修身养性。屠苏刚来天墉城不久,又正是长身体的时候,难免渴荤,时常吃不饱也是常理。这样的体会是包括陵越在内的每个天墉弟子都有的。想必师弟手上那些伤痕也是在偷偷跑去厨房寻食时不小心划伤的吧。

 

陵越一时也不知该说什么,百里屠苏年纪还小,长长的发辫垂在身侧,水汪汪的眼睛有点像小鹿,带了点委屈,只顾盯着房间的角落,就是不肯看人。陵越心中无法,只得站起身来拉着他的手带他走出房间。

“师兄?”

“嘘……莫要出声,跟着师兄走便是。”

陵越回头冲跟在身后的小师弟比了一个噤声的手势,拉着人闪身转进后山的一条隐蔽小道。

“师兄,我们要去哪里?”百里屠苏疑惑不已,捏紧了师兄的手,神情有些担心。陵越抽出佩剑削掉两旁的丛生杂枝,回过头来解释道:“这是下山的小径,是我无意中发现的……天墉城不食荤腥,若想吃肉……还得下山去寻。”

“……可、可天墉城向来不许弟子私自下山……”

“我又如何不知。”陵越停下脚步回过身用天墉弟子服的袖口擦了擦小屠苏额上的汗,有些无可奈何的笑起来,“所以只此一次,下不为例。”

 

屠苏心下了然,一时竟说不出话来。似乎有一股暖流从心间慢慢淌过,好似吃了蜜糖。他知道师兄一向照顾他,却未曾想到他会为了自己连天墉戒律都不顾。

 

陵越带着屠苏下了山,在山下的一户农户家借了一只鸡,又借了人家的厨房就地做起粥来。那是屠苏第一次下山,山下淳朴的小村与天墉城全然不同,孩子好奇的心性被彻底激发,屠苏一直好奇的东张西望,仿佛对一切事物都有着浓厚的兴趣。然而最后视线还是落到了背对着自己忙活的师兄身上。

 

那是陵越已是十五六岁的少年,背影挺拔修长,墨色的长发用玉冠束起,明明是统一的白紫相间弟子服,穿在大师兄身上却好像别有风味。绣满腾云图纹的腰封贴合着流畅的腰线,眉间英气含蕴,剑眉星目,气质谦谦。

 

陵越低头耐心的切着鸡丝,屠苏坐在身后看着他,一时竟移不开视线。直到鼻尖传来浓郁的粥香,屠苏才在陵越的喊声中回过神来,急慌慌的跳下塌来直奔餐桌。

 

陵越把粥舀进屠苏面前的碗里,在他身边坐下道:“这是鸡丝粥,尝尝味道怎么样。”

“……谢师兄,师兄……师兄是如何会做这粥的?”

听见师弟的提问,陵越难得的支吾了一会儿。最后也只好挠挠头解释道是从前与芙蕖学来为自己加餐的,面上带了些无奈的神色。

 

原来师兄也曾有这样嫌吃不饱的时候啊。屠苏默默的想着,不自觉露出一丝笑容,忙低下头去喝了一勺子粥,淡淡的米香混着细嫩鲜美的鸡肉丝,美味至极。一开始还耐着性子一勺子一勺子的舀来吃,后来实在忍不住,屠苏端起碗便大口的喝起来,显然是饿坏了。陵越看着好笑,忙拦着他替他拭去嘴角的米粒:“你吃慢些,莫要噎着了,无人与你争的。若是不够,师兄以后再做给你吃便是。”

 

“我也很久未下厨了……也不知道好不好吃。”

“很好吃。……谢过师兄。”

闻言陵越轻笑起来,伸手揉了揉小师弟的脑袋:“你我师兄弟之间,何必称谢?做大师兄的,保护师弟、照顾师弟本就是我该做的。你觉得好吃,便最好了。”

 

“以后再有吃不饱的时候,不必再去厨房找吃食了,自来找师兄。知道了吗?”

“……是。”

 

一碗鸡丝粥很快便喝完了,虽只是用最普通的食材做的,百里屠苏却觉得,那是他一生中喝过的最美味的粥。

 

百里屠苏再次跨进铁柱观里自己的房间时,陵越正靠在床边整理行李。听见声音后转过身来,发现来人是屠苏后微微一笑。师兄的微笑湮灭在忽明忽暗的烛光里,百里屠苏突然觉得喉间一阵哽塞。于是低低喊了声大师兄,便快步上前将手中的碗放在了桌上。

 

“这是……?”

“这是我做的鸡丝粥,师兄,你明日一大早便要返回天墉城,今晚便吃一些吧。”

 

陵越点了点头,坐到桌边用勺子拨了拨碗里的粥,忽然轻轻笑出了声。“我方才想起,”陵越抬头冲屠苏笑着开口,眉眼一片柔和,“你初到天墉城时,我也曾带你偷溜下山吃鸡丝粥。”

“我做的自是没有师兄做的好吃。”

 

陵越笑着摇了摇头,喝了一口粥,心中泛起一阵不知名的情感。烛光下,师兄弟二人就这样静静的坐在桌边,一个喝粥,一个看着。陵越不自觉的开口,语气感慨:“想当年你还只是个孩子,而如今都快高过我了。实在是时如流水,光阴似箭。”

屠苏抬头看着陵越的眼睛,如墨的一双眸子澄澈坚定:“当年师兄带我下山为我做鸡丝粥,回山后却被掌教真人责罚面壁一月,本该是我的错,却由师兄全数承担了。师兄对我的好,我一直记得。无论今后屠苏走到何方,有师尊、师兄在的地方,便是我的家。”

 

这一番话听的陵越心中也有些激荡,身侧的手紧握成拳又渐渐松开。桌面上霄河剑与焚寂剑并排放在一起,一蓝一红,恍若渐渐比肩的他们。

 

“你不必多说,你已经长大了,师兄相信你。”

 

陵越转眼看向窗外,星光一片柔和,往事如烟历历在目,曾经后山并肩练剑飞花漫肩,又或是共卧一床共论古今,而如今……陵越再次对上面前少年的眼睛,那里早已褪去了年幼时的稚气和懵懂,换上坚毅和勇敢。眉间一点朱砂愈发衬得少年眉目如画,英气逼人。

 

春去春来一同看过却都是沉默,奈何旧日飞花不见,他们都早已不再是从前少年。

 

这便是他陵越的师弟,从来都是令他骄傲的师弟。

 

“好,那我便在天墉城等你归来。”陵越握住屠苏摆在桌面上的手,轻扬嘴角,掌心的暖意透入皮肤直达心底。

 

但愿岁月情长,竹马无欺。

 

END


因为昨天晚上那集的“鸡丝粥”梗而冒出的摸鱼小短篇,第一次写古风耽美同人,也是第一次写苏越苏,希望没有太大bug。。><

评论 ( 7 )
热度 ( 39 )

© Moky White | Powered by LOFTER